2011/05/24

100.05.15踏查"糖都"與"鐵橋"

100.05.15踏查"糖都"與"鐵橋"

今天的行程就來個踏查雲林虎尾鎮吧!聽說日治時代,這裡的糖產量是全台居冠耶!所以有"糖都"美譽.

再加上今日修繕完工的虎尾鐵橋緊鄰在旁,相信所再創的觀光市場應該不容小覰!








聽說這家阿展米糕在虎尾鎮可是榜上有名,那就來嚐嚐吧!





點幾盤小菜.




再叫個湯.




稀疏平常的豆芽菜對外出人來說,也是清涼可口.




就是這一味.但是我們品嘗完之後 , 說真格的 ! 普普風耶!!




但是牆上貼的卻是很多家電視台及雜誌來報導, 讓我們很疑惑!!可能每個人的標準不一吧!



今天的天氣適合飯後冰品,一樣的再加先做好功課,查到這一家人氣旺到不行的"50年圓仔冰".

但......是今天的味覺有問題嗎?覺得還好ㄟ!!





Dome: 我也想吃.



舊虎尾火車站.





造型獨特的"滷大腸麵線"攤.





到糖廠去走走吧!進駐的攤販不是我們的選項,來到靜謐的綠色隧道,才擁有個人空間.




綠蔭大道很舒適.







越來越不喜歡拍照的老婆超喜歡這種感覺,難得讓我多拍了幾張照.

(其實是我一直跟她說:還沒拍好!)










日式宿舍訴說著虎尾糖廠的過往點滴,只不過現已衰老.







疑惑的是:為何無法像苗栗苑裡的"日治後期宿舍群"般的保留 ,深覺可惜!也許很多事務都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吧!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porting-softball/article?mid=5059&next=4362&l=f&fid=240







「同心公園」是虎尾糖廠附屬專門為糖廠員工闢建的休閒公園,同時也作為虎尾居民的休閒空間,它的範圍除了公園本身外,尚包括糖廠宿舍區、公差人員宿舍區、飲食部、俱樂部等等周邊設施。




看著一棟又一棟的宿舍荒廢,似乎更容易讓人聯想當時盛況.







虎尾糖廠位於雲林縣虎尾鎮,前身名為「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虎尾製糖所」。





位於虎尾糖廠對面的同心公園,其建立年代大致與虎尾糖廠同步,原設計為糖廠員工及眷屬的休閒場所,但也充作招待所庭園。佔地有1.3公頃之廣,是日本人為了供員工及眷屬休閒活動的場所,也是當時用來招待客人的庭園。



綠林處處,氣候涼爽,大門口有噴水池,還有以前為躲避美軍空襲而建的防空洞,到現在僅剩無幾非常奇特。不過現在防空洞只剩下無聊人士的破壞,未來堪慮!



可愛的鐵塔矗立在公園中,顯得特別突兀!



園內老樹成群,分散公園四處,如台灣早期樟樹,與從南洋移植回來的熱帶植物等,還有維持良好的草坪,綠意盎然,安祥清幽,與虎尾糖廠以及虎尾鐵橋相伴鄰.



逛完同心公園及宿舍群,接著過馬路往鐵橋方向前進.



老婆說這一張有拍結婚照的 feel~




看她開心得好像小孩子!

(Dome說:那是因為和Dome合拍 , 才會笑得合不攏嘴!)




你瞧!芸沒有和Dome拍,就不太開心.





旁邊是搭配民眾的休閒步道 .




豪哥說,我自己來就夠了,搶了版面,Dome會傷心.







整修完畢的虎尾鐵橋,讓我們好想走一走體驗一下喔!




虎尾鐵路橋是由三段高矮不一、交錯聳立的鋼架樑,以及十座巨大拱型中空橋墩所共同構成,這幅宏偉壯麗、英姿勃發的「虎尾鐵橋」風貌,不僅象徵著台灣從早年的風雨飄搖、困厄環境中,步步艱辛、一路走來的「鋼鐵時代」,如今也成為世代永恆的歷史性紀念地標。




虎尾鐵橋是國內少數行駛糖廠小火車的鐵軌橋,早期旁邊更附有板仔橋,聯絡新虎尾溪兩岸的居民往來,是虎尾鎮重要的交通橋樑,名氣雖然不如西螺大橋來得響亮,但是建造時間比西螺大橋更久,板仔橋重建後,成為重要的,成為重要的休閒景點。







樹齡近百的秋楓樹(茄苳).








爸比說:豪哥!你走過去再走過來,我測試看看你會掉下去幾次.

(結果是......)




豪哥!好玩嗎?




我不要走了!別拍啦!






豪哥不拍,我來拍.



拍完後品嘗冰棒是一定要的.






台灣早期的三大製糖廠,為雲林虎尾糖廠、彰化溪洲糖廠及屏東糖廠,其中虎尾糖廠,於明治39年時設立許可,隔年糖產量即位居全台之冠,「糖都」之稱因此而來,也成為台灣糖廠的重鎮。





現正值"雞蛋花"花期.




好似塑膠花.




清新可人.




忍不住多駐足幾分鐘.




還有我,Dome也要和雞蛋花拍.






難得一見的蒸氣車.




沒開放 ,只能遠觀遠拍.







我可近觀近拍 ,請多拍幾張.




Dome!小心火車來!

(你別教壞小孩!我在這裡很安全!不會有火車來的.)



參考網址:http://mmweb.tw/72881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您的足跡,給我一點小意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