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26

100.07.16百年古剎賞楓祕境--拱北殿

100.07.16百年古剎賞楓祕境--拱北殿


一老、二大、五小--岀發囉


今天要去北海岸尋找缺少的一角,補足不完美的地圖。


首先先到"拱北殿"回味一下以前住在台北到此一遊的回憶。


那是十多年的往事了,我拋夫棄子獨自到日本遊玩回來台灣的隔天老公帶我來拱北殿賞楓,那時老公還說日本的楓葉比較美吧


但對我而言,日本的楓葉雖美,東京鐵塔雖壯觀,箱根雖好玩,但總覺得身旁少了老公的陪伴,氛圍就是不一樣。


(這樣的說法,對到留學日本的林,好像不公平,唉!誰叫妳交到重色輕友的壞朋友)



拱北殿是汐止寺廟群中頗負盛名的一座古剎(又名汐止仙公廟),


建於清光緒32年(西元1906)位於汐萬公路上汐止往萬里方向,


初上公路不久,便可到達,這座廟宇有百年歷史,依山傍水,風光明媚。



在汐萬路三段的路上, 一個明顯的岔路口, 斗大的指標-- 拱北殿。


看到此牌樓,順著山路而上便可抵達,其實這裡還有很多條登山步道


但今天的主菜不是這裡,所以就直接開車抵達了



芸妹,動作要快,車來囉



★ 自行開車:
1. 下中山高汐止交流道,循禮門街右轉大同路,再轉汐萬路過江北橋北上,經北港國小後,前行可抵拱北殿。
2. 下北二高新台五路交流道,尋新台五路至南興路左轉接大同路,續行再左轉汐萬路,沿烘內方向直行可抵。



因為媽的腳不方便,所以認份的在樹下等大家


每次這樣的畫面總讓我想起到金門玩去登"太武山"的回憶


當時,也是因為媽行動不便之故


我千交代萬囑咐叮嚀媽在山下等就好,


她也信誓旦旦的告訴我她會在那裡等,


我們甚至把所有的物品丟給媽保管,


誰知!她毅然決然還是登山了


當我看到她坐在涼亭外時,


我還以為她是乘雲海而至,


眼淚都飆了下來,


只有三個字出現腦海--不孝女。


往後的日子,總要把這件事再提出來提醒媽,不要讓我們背負不孝罪名。



就是這張--92年暑假至金門一遊的照片 ,  讓我愧疚好久好久!



廟的腹地很大,廟內有很多涼亭及石桌石椅,假日時吸引很多人潮,設有流動廁所,還引來行動咖啡館駐足。



拱北殿歷史將近有百年的歷史,又俗稱汐止仙公廟,建於三秀山上,主奉孚佑帝君、釋迦牟尼和孔子。



拱北殿現在存有許多古文物,部分建築還很日本化



這一對雙胞胎是我兩夫妻從小看到大的,幫她們洗過澡、換過衣服、泡過牛奶、睡過覺的,小女孩蛻變了。(三阿姨,三姨丈,那些洗澡換衣服之事就不用交代那麼清楚了啦)



平日香客不多時,散步後山,耳聞誦經聲,不禁雜念俱除,心頭一片澄明,多年來已成一些古裝連續劇或電影的拍攝場景。


(後記:三立台八點檔--家和萬事興7/25播出的劇情即是在此拍攝)




阿綾,這張可愛喔



整面牆都被樹根盤據了,佩服大自然神奇的力量。




踏著石階往主殿前進




剩下些綠色的葉子~~等待下一次的轉紅。



不管如何~讓大家看看這個賞楓祕境,雖然沒有紅的火熱, 但也是很美別有一番風味,不是嗎?




!怎麼少一隻



彼岸橋上的三仙女。(這座彼岸橋是日本人贈與的。)




彼岸橋外型簡潔大方搭配著旁邊的楓樹


這裡可是人氣最高的拍照景點之一,


還有很多電影及電視的片段都選在這裡拍喔!


古剎前,還有表情豐富的雕像



拱北殿公共設施完善,另有多條登山步道,在北部地區享有盛名,是假日探訪古剎好去處。



因為是賞楓景點,廟方特別在牆面上加上楓葉圖案,讓拱北殿擁有賞楓之名,更名副其實了。



還有鏤空的楓葉



這就是往後山的登山步道



記得下午六點關門喔!很特別吧



往後殿八仙洞的石階







你們兩個已經夠像了, 應該不用再穿"父子裝", 大家也知道你倆的關係匪淺 !






偷拍我做什麼啦



兜麻是你,臭Dome,害我被狗仔偷拍



八仙洞的入口




小朋友鑽八仙洞




還有一個阿禎沒拍到




古色古香



廟宇的建築很美傳統的中國飛簷上面雕著許許多多的龍, 雕功細膩!



記憶猶新以前和老公交往的某天,媽問我到哪裡去玩


我回答:仙公廟


媽說了一句:哪裡不好去,怎麼去仙公廟


當時的我傻呼呼不知用意


後來輾轉得知,原來仙公廟就是主祀呂洞賓傳說因為呂洞賓未娶,


所以不管是情侶或夫妻若到仙公廟拜拜呂洞賓都會想盡辦法拆散......


婚前我和老公喜歡騎車去頭城山上仙公廟看蘭陽平原


婚後的習慣依舊,只不過換了地方到處趴趴走,


仙公廟仍然是我們到訪的景之一


不變的習慣,不變的真情,真好











仙人騎麒麟剪粘。




就是喜愛"楓葉"


Dome!有沒有看到漂亮的槭葉啊




殿前方為一寬闊平台,可瀏覽山下風光,從這裡俯瞰周遭群山、心胸舒暢。


轉角會不會遇到愛



回程巧遇一位傳道士,看看孩子們無奈的表情就知道講多久了







宜蘭阿嬤!讓你久等了!快來和大家合照一張



我和老公是一定要合照的啦




Dome我好可憐!都沒人要和我合照






阿綾!你偷拍三姨丈喔


讓我喜歡的楓葉為這一站做個END吧


 


(部分文獻內容取自玩全台灣旅遊網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您的足跡,給我一點小意見吧!